京照乌

次外回

【喻翔】那就不笑

关于人设的一点自我理解








1、

不知道是谁起的头,反正当那句“眯眯眼的都是怪物”传到喻文州这里时,不等正主有所反驳,标签就已经贴在了身上。

“可是我真的不是眯眯眼啊……”喻文州无奈地看着蓝雨一众笑得东倒西歪的人。

“这不妨碍啊,队长,这只是个笼统说法。”黄少天一脸严肃地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未了还用棒读语气道,“队长你要相信,这是对你战术大师别样的尊重称谓!”

那你先绷住自己的笑好么少天?

喻文州心道。

后来他才知道,和他一起组眯眯眼的是轮回的江波涛――那个货真价实的眯眯眼。

喻文州有点心塞地叹了口气,在心里做无谓挣扎:可我真的不是眯眯眼啊!

可惜没人听的见。



 


2、

做队长很累的。

但喻文州不讨厌。

只是偶尔面对一堆总问鸡毛问题的记者,他就会有点累。

比如总会有那么几个降智的记者问他:“如果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愿意担任蓝雨队长一职吗?”“做了这么多年队长,你可曾感到过累?”

可是就算累,那又怎样呢。

都习惯了。

并不是口头上说些漂亮话就可以改变什么,更何况――

更何况,现下的整个蓝雨,唯一适合做队长的,只有自己。

所以――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非常乐意做队长。为了战队而付出,为了自己的荣耀而努力,我觉得是无比光荣且神圣的,这些累都是为日后的胜利而铺路。所以以后就不用再问这种问题了。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一心向着荣耀,爱着蓝雨。”

底下的闪光灯咔擦爆闪,刺目的灯光亮得眼睛都泛起了酸涩。喻文州带着他标志性的温和笑容,轻微地眨了下眼,身姿挺拔地淹没在一片白光中。

忽然像是突然感受到了什么,喻文州总觉得有两道炽热的目光直直打在自己后背。

满含挑衅意味的打量,让人从生理上感到不适。

喻文州偏头望去,嘉世的新队长此时正靠墙抱臂,满脸嘲讽地望着自己。发现自己看向他,还倨傲地扬了扬下巴,勾出个张狂的笑来。

唇角噙着抹漫不经心的慵懒,弧度欲压不压,明晃晃地显亮着他的放肆恣意,邪气又带着少年人的矜傲,实在是嚣张到让人一眼惊艳的凌厉至极的美。

喻文州向他温温和和地回了个笑容,却见对方瞬间变了脸色,满脸嫌弃地翻了个白眼,转身离开得潇潇洒洒。

仿佛刚才盯人的那个不是他。

什么呀……真的是……

喻文州笑笑,这么有意思的吗?

 





喻文州结束采访的时候特意往嘉世接待室绕了圈。刘皓正和各位记者长袖善舞,孙翔则在一旁面无表情,眼神不知盯在何处。孙翔头颅高昂,从台下来看,倒像孙翔在翻白眼一样。

还真是个心高气傲的主。

喻文州不免笑了声。

明明面对一堆记者访谈应该是很热闹混乱的场景,偏偏孙翔一副“不关我事”的模样,理直气壮明目张胆地发着呆,偶尔被迫要回答的时候,也是嗯嗯哦哦地应几声,态度极其敷衍,连客套话都懒得说。

 



采访结束,孙翔和刘皓回休息室,喻文州也默默戴好了口罩,走向蓝雨休息室。

好巧不巧,孙翔和刘皓就走在他前面。

“孙队,以后就算不想回答问题,摆个假笑应付应付也成啊。”刘皓颇为无奈地说,“你今天这么闹一出,记者不知道怎么写。”

“那就让他们写呗,翔哥又不带怕的。”孙翔毫不在乎,“其实我觉得皓哥你一个人就够了,下次发布会我就不来了哈。”

“孙队……”刘皓欲哭无泪。

孙翔拍拍他的肩膀,道:“加油!我相信你!”

刘皓冷漠:“相信我也没有用,下次你还是得上。”

孙翔叹气。

“那我还是只好充当背景板了,反正我懒得笑,我才不想给他们面子迎合他们。外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好了,我的黑料已经够多的了,不差这一点。”孙翔冲刘皓笑笑,然后悠哉悠哉地从口袋里拿出耳机,插上手机开始享受。

刘皓看了他一眼,又看了他一眼,最后什么也没说,沉默地和孙翔一路走回了休息室。

 





喻文州一个人在后面走,听了他们的对话,悄悄苦笑了一下。

刘皓的心情,他大概也能感受。

不能说孙翔不懂人情世故,相反,他懂得很多,但是他拒绝表现出一丝想要融入的念头。

孙翔就像一个漂亮的不倒翁,你妄图攻击他,他就把所有伤害反弹回来。

即使他自己也会摇摇晃晃,但他从来没有倒下去过。

你若说狠下心来把不倒翁的气放掉,他的下盘依旧稳稳当当地立着,嘲笑每一个试图令他折腰的宵小。

孙翔有他自己的道理和方式。

只是……

喻文州眼神暗了暗。

只是这样对于孙翔来说,负面影响会很多。

喻文州抬头看了眼前面慢悠悠走着的少年,兀自笑了。

反正也和他喻文州无关。

未来的走向,静观其变就好。

他习惯了独善其身,在一切尚未有定论之前,他首先要明哲保身,其次才会分出一点微不足道的好奇,去望向那道迎着烈阳奔跑的身影。

 





 

3、

喻文州和孙翔的进一步交集,是联盟的一次“战队队长风采录”活动。

按照微博上网友评选出来的“队长风采”,邀请各大战队的队长拍摄主题海报。

无聊且无意义。孙翔面无表情地腹诽,战术性后仰伸懒腰。

然后下一秒就被化妆师小姐掰了回来,刷刷地往脸上铺遮暇。

百无聊赖的时候,喻文州提着两杯柠檬茶过来,坐到孙翔身边。

“小孙很无聊?”喻文州看了看孙翔,笑着问道。

孙翔余光轻轻一瞥,淡淡地“嗯”了声,然后拿过一杯柠檬茶道:“多谢。”

喻文州和孙翔的拍照排在最后,两人就安静坐在等待室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孙翔并不喜欢和喻文州聊天,对方过于会察言观色,导致每次聊天都被他吃得死死的,让孙翔颇有种深深的被拿捏住的憋屈感。

“你都猜出我的回答是什么了,你还问我。你坏不坏心眼?”

喻文州不置可否,递给孙翔一小本“队长风采录”,转开话题道:“这是联盟做出来的试刊模板,等照片拍完后就会出版,孙队若是无聊,不如看看这个解闷。”

孙翔说了声“谢谢”,接过本子开始翻阅。

因为照片还未全部拍好,所以每位队长的专属栏中都是灰白背景。

不过也看出来联盟挺走心,每一位队长的专栏都有他的荣耀成就以及一些性格习惯等方面的小爆料。

孙翔看得津津有味,然后忽然抬头看了眼喻文州。

喻文州疑惑地歪头,善意询问:“嗯?”

孙翔目光复杂地又看了眼喻文州,道:“你看过这本风采录吗?”

喻文州点点头,道:“怎么了?”

孙翔翻到喻文州的那一页,用手指指着『人设』那一条里的“温柔”“特能苏”“眯眯眼都是怪物”道:“看不出来你这么浪漫啊。还有,你是眯眯眼?你眼睛挺大的啊,就算是笑起来苹果肌往上托也没有笑到眯眼的程度吧?”

喻文州朝他温和一笑,道:“粉丝评选出来的,也就随他们去了。”

孙翔撇撇嘴,别过脸去,懒散的声音传来:“你笑得好难看,不想笑就别笑。”

生平第一次被人说笑得好丑,喻文州猝不及防有点滞愣。

他抬手摸了摸自己的唇角,道:“……这样啊。”

孙翔挑挑眉毛,回道:“这里又没有别人,你对我摆什么笑吟吟的架子。我又不是你粉丝,你笑得再好看我也不会说什么‘老公你好苏’这类话的!”

喻文州看着眼前的少年一脸正经的模样,忍不住一声还是笑道:“孙队,你这样我就不得不笑了呀。”

孙翔瞪他一眼,就着吸管猛喝一大口柠檬茶,未了咬着吸管,含糊着声音地说:“反正我意思就这样,你爱听不听。哼!”

喻文州垂了眼眸,没有说话。

孙翔见喻文州一脸有点委屈的样子,心里也生出些许愧疚,他伸手拉着喻文州的袖子晃了晃,道:“哎哎哎你别难过啊,你知道我这人说话就直嘛!我就是……就是……”

见喻文州也没有理他的意思,孙翔自暴自弃地吼道:“我就是觉得,你很累啊。虽然你总是笑得一脸假惺惺,但是我有时候也能感觉到你其实不想笑的。”

“孙队觉得我,笑得假惺惺?”喻文州故意摆出一副吃惊受伤的表情。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重点不是这个好吗!别人怎么看你的我不知道,反正我就觉得你明明不想笑,却还要装着样子露出笑,就很假惺惺。”孙翔急了,语速都不自觉提了档速,“再说了,你这样笑不就是为了维持你‘苏’‘温柔’的人设么!”

像是铁钉狠戾地没入胸膛,钉碎豁断每一根生息着流淌着的血脉,脱落的腥锈凝固在血里,鼓涨着血管都带出排山倒海的痛。巨大星云内核分崩离析,浮散的星屑被冰冷的宇宙冷却成僵硬的化石。

心脏豁然裂开的伤口狰狞又倔强,就像万物一季一季的更迭交替,动荡的空间,古井无波的渊流,蛇行般蜿蜒扭曲的丑陋痕迹——那些曾经剖开黑暗的碰撞爆炸,最后也会慢慢变成永恒空间里的远古难民。

3K的温度在凝固的时间里经久不息,新生宇宙所诞生的生命根源却无迹可寻。

在燃烧。

在燃烧。

心跳声如此剧烈,震荡得整个人都滚烫起来。

喻文州在孙翔说完话的一瞬间,整个人都是茫然惊惑又不可置信的。他愤怒孙翔的心直口快;愤怒孙翔明明在外人眼里一副智商不在线的模样,却能轻而易举地洞悉他的内心;愤怒孙翔一脸无辜地说出实话,撕碎一直以来保护着自己的坚硬外壳。

偏偏就是他!

为什么……

为什么……偏偏是他…

喻文州怔怔地看着孙翔,喉咙里的酸涩逐渐发痒。

孙翔说得对,他确实……确实是为了维持粉丝心中所谓的“苏总”人设,而努力地笑着。

即使这样会很累。

 



喻文州想起自己刚出道的时候。

蓝雨还是个年轻的战队,他也还是个年轻的队长。

为了扛住这个盛满了队员期待与希冀,盛满了荣耀与辉光的战队,喻文州在刚继任队长的时候,忙到要死要活。 

要思考战术,要安排每位队员的定位,要布置战队整体走向,还要时时应付着媒体突如其来的发难。

他只有带着一贯的、被迫磨练出来的、虚假的温和的笑容,在闪光灯的亮光下,吞噬他昼夜疲惫的心血,咀嚼着队长的责任与重担,向所有人宣告蓝雨――从来都不服输。

事实证明他真的做到了。

蓝雨从来都不服输,在第六赛季的那个盛夏,他捧起了属于他的冠军奖杯。

但总会有些东西,是他再也无法甩下的标签。

世人将此统称为代价。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越来越多的粉丝把对他的关注点放在了“温柔”“苏总”上面。但凡有提到喻文州,不管是什么样的场合什么样的前提,他们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就是“温柔”。

喻文州发一条微博,底下就有一堆嗷嗷叫唤的粉丝开始刷人设控评。

喻文州性格确实温和有礼,但当这个成为束缚他的桎梏之后,就会变味。

在战队经理,赞助商,粉丝等人的压力下,他不得不营业他的“人设”。无论怎样,笑容都要得体,要不经意间流露出自己的“苏气”,要温润和雅……

喻文州有时候也会想,这样子真的很没意思。

超没意思的。

可是――

多年来的习惯不足以一朝改变。

无所谓了,反正对自己对蓝雨没有一点坏处。

那就这样破罐子破摔好了。

 

当年刚出道的喻文州,也只不过是个年轻的少年。

 

 





4、

孙翔见喻文州一直盯着自己且大有继续盯下去的趋势,一时间也有点受不住。

他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指在喻文州眼前晃晃,道:“喻队,我刚才真不是有意的,唉呀,你就当我胡说八道好了。”

喻文州紧绷的神经慢慢松弛下来。

他叹口气,对孙翔道:“没有,孙队你说的很对。我确实是那样的人。”

孙翔小小松了口气,哥俩好似的拍拍喻文州的肩膀,道:“其实我就是觉得,你偶尔也可以任性一下下的,真不想笑的时候可以不笑。”

未了又像想起什么,急急忙忙补上:“当然了我也没让你一直沉着脸,你有时笑起来,还真挺好看的。”

说着自个就脸红了,捂着脸转过身不去看喻文州。

喻文州不禁笑了。

怎么办,他好可爱。

心脏那里,DOKIDOKI直发热呢。

喻文州看着孙翔的背影,忽然想起当时记者发布会上,孙翔在台下对自己讥诮的笑来。

那样的霸道且不屑,在看见自己的笑容后迅速摆起的脸色――

原来已经在那么久以前了。

真是……那么早就让他看透了啊……

但是,喻文州很庆幸那个人是孙翔。

喻文州看了眼手表,然后对还背对着他自顾自发脾气的孙翔温声道:“孙队,时间到了,该我们去拍照片了。”

高个男孩不理他。

喻文州耐心地等着。

又过了十秒,就见孙翔别别扭扭地转过身来,道:“……哼,那走吧,翔哥大发善心和你一起好了。”

喻文州一愣,嘴角终于咧开了一个真心的笑容:“好啊。”

孙翔被这一笑给小小的惊艳了一把,看着面前那个如沐春风的人,也笑:“嘛,你这样子的笑才真实啊,就……好吧,我发现你这笑还真挺苏。”

喻文州闻言对他眨眨眼,朗声道:“我也要谢谢孙队啊,你今天,真的开解了我不少。”

孙翔朝他做了个“小意思”的手势。

喻文州不禁莞然。

 






5、

第十赛季,蓝雨对战兴欣,败。

记者招待会上,每位记者都满脸怒容,群潮汹涌喋喋不休,义愤填膺地说着他们对蓝雨的不满,牙尖嘴利,恨铁不成钢。

喻文州安安静静地听着,面上带着淡淡的笑容。

黄少天已经要暴起揍人了,却被他按着手腕强行压下。

等记者发完了他们的所有牢骚,喻文州站起来,道:“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对蓝雨的关心和厚爱。”

“诸位都很替蓝雨着急,都是为蓝雨好,这点我很清楚。”

“但是……”

“即使是为我们好,像这样的胡说八道,恕我们也不能接受。”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喻文州的脸上没有怒色,而是平静,一种沉淀下来的,沉稳却不容置喙的强大。

一个个记者站起来发出质问,喻文州一个个回答,不疾不徐,平静地叙述着事实,却响亮地扇了每一个记者的脸。

因为喻文州的回答让他们明白,自己刚才的愤怒质问,完全就是小孩儿戏。

十五个记者,十五次应答。

十五次潮起潮落的从容不迫。

当最后一个记者灰败地坐下去时,喻文州像是有所感应一般,目光准确无误地望向东北角。

身穿轮回队服的孙翔正倚墙抱臂,静静地看着自己。见喻文州看过来,便露出个张扬明艳的笑来。灿烂好看到不可思议。

于是刚刚还带着点烦躁的心就此安稳下来。

喻文州感受着平缓的心跳,对着孙翔笑了。






 

选手通道。

孙翔扑上来给了喻文州一个大大的熊抱。

“哇你刚才真的超级酷!总裁范啊!”孙翔蹭着喻文州的脸颊打趣。

喻文州揽着孙翔的腰,轻轻一刮孙翔的鼻子,宠溺道:“你呀。”

孙翔朝他傻傻笑了两声,拉过他的手,道:“别理那堆糟心的记者,晚上我翘了大部队,带你出去吃好吃的。”

然后又捏捏喻文州的掌心,道:“下次碰上兴欣,虐死他们!”

喻文州笑着点头,道:“轮回和兴欣决战的时候,加油!”

孙翔坏笑着扬起嘴角,然后飞快地凑上来啄了喻文州一口,道:“承你吉言!”

说罢就拉着喻文州往外走。

不料喻文州使了点劲,把孙翔扯回怀里。

“接吻可不像你刚才那样的啊。”

尾音微翘,勾得孙翔整个人都软了。

 

柔暖的唇覆上自己的那一刻,孙翔顺从地张开了嘴。









本篇完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

【注:文章内黑体字是原文】




评论(27)

热度(1393)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